《看见纪南城》登录央视一套

信息来源: 荆头条综合央视网、长江云|发布时间: 2023-02-08 08:55 | 字号:     | 分享:
让历史“复活” 让文化“说话”
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
《看见纪南城》
于昨晚22:30
在央视CCTV-1播出


《看见纪南城》播什么?

往下看

↓↓↓








第一集
郢都之谜

一座消逝了2300多年的王城

去了哪里?

一个远去的古老文明

散落在何处?


纪南城是一个繁荣的都城。



安徽出土的最大的虎座鸟架鼓、楚大鼎,俄罗斯巴泽雷克地区出土的楚式丝绸等中外多个地区发现的楚国文物,它们的来历都指向了盛世的纪南城。



纪南城是一个神秘的都城。



《史记》曾明确记载,“文王始都郢”,但现实考古发现与史书记载大相径庭,这让纪南城作为都城出现的上限时间始终是一个谜团。



而最近考古发现的宫殿区外墙墙基、部分建筑残片和陶器,也许会解决这个学术界争论了近半个世纪的难题。



本集将从纪南城的特殊文物、地理位置、学界争论、楚文化、春秋战国历史等方面拨开层层迷雾,回望那个最盛世最繁华的纪南城,指向一个大争之世、文化繁荣的变革时代。









第二集
楚人的世界


2300多年前的都市生活

呈现怎样的景象?

城市繁荣的背后

隐藏着什么密码?


两千三百多年的江汉平原,洪水是人们最大的威胁之一,但有人却要冒险将三条河流引入一个王城,这到底是为了什么?



纪南城,楚国历史上最繁华的都市,人口密度直逼现代一线城市,生活在其间又是怎样的景象?



本集以“引河入城”为钥匙,用现存的遗迹、奇幻有趣的文物和严谨的学术推理,为观众打开楚人那个丰富多姿的世界,探寻城市繁荣背后的秘密。









第三集
思考者


是谁在仰望星空
循环往复的自然界
又隐藏着怎样的未知?


本集将从农耕文化、天文历法、郭店楚简、太一生水、孔孟学说、楚辞、巫山神女等先秦时期的思想成就为切口,展现楚人丰富多元的精神世界。



当年百花齐放、自由浪漫的思想文化不仅让纪南城绽放异彩,更是在冥冥中与现代世界产生了共情点。










第四集
崛起年代


是什么让它成为世界第一强国?

武力、谋略还是时代的推动?


本集将春秋战国时期,楚威王的年代作为重要的历史节点,从武力,谋略,资源以及铁器的出现等,多方位探讨楚纪南城时代的楚国,之所以能达到极盛状态的内在原因。



用现代视角,跨越多个地域之间的联系,找寻内在的关联和逻辑,重新审视当年历史的变化给今天带来的启示和认知。










第五集
青铜


青铜文明潮

折射着人类怎样的精神寄托?

那个古老的时代

那座城市

又究竟为何开始走向衰落?


本集将从出土的楚文化青铜器来展示纪南城时期人类文明的巅峰。



寻宝,探秘,修复文物……我们通过现实和历史的穿插讲述,通过展现当代楚文化学者们在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我们对历史切面的梳理,细节的找寻,来探究楚国在历史长河中,在物质与精神文明中存在的独特文化现象,以及楚文化对于中国西南地区的影响。



同时,尝试梳理纪南城从巅峰走向衰败的过程,以及解开其中的谜团。










第六集
一脉千年


一座谜城

遗存怎样的东方记忆?

一个文明

思考与改变

如何重燃永恒的瞬间


本集将通过春申君、五大夫等楚国晚期以及横跨秦汉的人物故事,来回看纪南城的时代背景和文化流播。



通过天南地北所发现的楚式文物,深入探索发掘历史中的隐秘细节,并与当今时代进行有机勾连,来印证楚文化在华夏文明中的有机构成与重要作用。



每一种持久的文化都不是孤立存在,正是由于中国存在着像荆楚文化这样丰富多彩的多元构成,才形成如今绵延流长、深厚顽强的民族特色。



为什么要拍摄这部纪录片?

荆州纪南文旅区曾是2700多年前楚国纪南城(郢都)所在地,现仍保留有规模宏大的城垣遗迹,诉说着楚国曾经的辉煌。


如今,荆州纪南文旅区正依托纪南故城、楚国历史、长湖水景等文化生态资源,奋力打造荆楚文化传承发展中心。


拍摄此纪录片主要是为了展现荆州纪南文旅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展示楚国故都新形象,将中华历史文化和荆楚文化的深厚内涵展现给观众和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