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徽在荆州调研时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信息来源: 湖北日报|发布时间: 2023-05-22 09:23 | 字号:     | 分享:

按照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要求,5月17日至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蒙徽到荆州市的洪湖市、监利市、石首市、公安县、松滋市调研经济社会发展,并主持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座谈会。王蒙徽强调,荆州市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出席座谈会。



荆州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在监利市毛市镇稻虾轮作及双季稻示范基地,王蒙徽听取监利市开展稻虾轮作、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情况介绍,和农户亲切交流,了解稻虾轮作面积、产量、收益等情况,鼓励基地持续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助力农民增收。


在洪湖市乌林镇乌林村,王蒙徽走进电商直播基地,了解该村通过发展电商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相关情况,希望乌林村在推进农村电商可持续发展上下功夫,不断拓宽农产品销路,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在松滋市,王蒙徽来到白云边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察看产品展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鼓励企业持续提升产品品质,不断扩大品牌知名度。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心。王蒙徽来到石首市综治中心服务大厅、维稳指挥调度中心,了解综治中心建设运行情况,通过视频察看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和重点领域的综合治理情况。


他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推进综治工作关口前移,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增强法治观念,强化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荆江分洪工程是长江中游防洪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确保江汉平原和武汉、荆州等重点城市的防洪安全起到重要作用。王蒙徽来到位于公安县埠河镇太平口村的荆江分洪工程进洪闸(北闸),听取分洪工程建设史和运行管理情况介绍,察看闸口控制室,检查防汛备汛工作。


他指出,治荆楚必先治水。要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好、运用好防汛备汛实践中形成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水平。要站在长江大保护的高度,科学谋划治水兴水重大工程,加快现代水网建设。


座谈会上,荆州市委和各县(市、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王蒙徽指出,荆州战略地位重要,拥有480多公里长江“黄金水道”,肩负着长江大保护、保障粮食安全等重大政治责任。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荆州的发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赋予荆州“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定位。近一年来,荆州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示范区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王蒙徽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所处的发展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解决荆州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能延续过去的思维惯性、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必须在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下功夫,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更好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新的发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探索转型发展的新路。


王蒙徽指出,荆州要实现新的发展,必须坚持系统观念、辩证思维,将不利条件转化为有利因素。


要立足荆州的区位条件、交通基础、资源禀赋等,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坚决守牢水安全、水环境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底线。


要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打造大宗商品铁水联运枢纽和农产品交易与集散基地。


要以搭建纺织服装产业供应链为契机,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竞争新优势。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切实加强古城保护。


要统筹谋划新城建设,提高经济集聚度和城市竞争力。


王蒙徽强调,荆州要实现新的发展,必须传承和弘扬好荆州人民在改革发展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要大力弘扬伟大抗洪精神,众志成城、团结拼搏,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要切实增强文化自信,讲好湖北故事、荆州故事,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王蒙徽强调,县委是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是“一线总指挥”。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努力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考出好成绩。


一要心中有党,做政治的明白人。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谋划推动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要心中有责,做发展的开路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怕事、不躲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坚持实事求是,弘扬务实作风,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


三要心中有民,做群众的贴心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衣食住行”等重点领域,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四要心中有戒,做班子的带头人。扛牢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省领导陈新武、吴海涛参加有关活动。


市委书记吴锦,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