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纪南镇牌坊村:纵深推进乡村建设 共同缔造美好生活

信息来源: 纪南镇|发布时间: 2023-05-31 09:00 | 字号:     | 分享:

近年来,纪南镇牌坊村在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基础上,经过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2017年实现整村出列,摘掉了贫困村“帽子”。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上,纪南镇牌坊村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全面铺开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大幅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纵深推进乡村建设与村居美化亮化工程,奋力实现村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需求。


背景

纪南镇牌坊村自2021年度美丽乡村试点建设完成后,村道完成了拓宽、硬化、刷黑等一系列改扩建工程,交通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村内外出行联系日益频繁,村民们对村内生活环境、路灯亮化、停车场地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凸显。


背景

自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开展以来,纪南镇牌坊村通过党员干部下组进户调研、收集意见建议、班子集体商议等方式,明确了牌坊村群众反映最普遍最突出的几项问题,针对性开展了四项共同缔造民生项目。



一是路灯亮化点亮民心。牌坊村王场路至村委会路段约2公里长,未安装路灯,村民夜间出行不便,也给村居治安带来了一定隐患。且此路段为村主干道部分,也是牌坊村通往318国道的必经之路,交通流量较大,没有路灯成了牌坊村老百姓的忧心事。牌坊村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争取结对帮扶单位荆州市委宣传部支持。市委宣传部了解到该问题,迅速将此事列入实践活动“三个清单”,及时列支资金5万元推动路灯安装工作。在路灯安装过程中,牌坊村以“共同缔造”为切入点,让村民共同参与到村庄亮化建设中来。其间,村“两委”多次与村民沟通意见,并邀请专业人员和村民共同讨论安装路灯的数量及位置等细节,确保路灯位置合理、照明最广。通过多方协商,最终确定了适合本村实际的太阳能路灯安装方案。牌坊村争分夺秒落实路灯具体安装工作,完成了34盏路灯的安装,用实际行动点亮了村民早出晚归“最后一百米”。



二是停车晒谷一场二用。得益于日益良好的生活条件,牌坊村村民群众几乎家家户户都购买了私家车,到了农忙时节,房前院内无法满足停车晒谷双重需求,经常迫不得已借用村道停车晒谷,不仅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还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因此,村民们多次向村“两委”反映希望将村委会对面的空地利用起来,建设停车晒谷多用场地。为建设好停车晒谷场,村干部利用傍晚农闲时候,挨家挨户征求群众对场地的意见,使停车场的设计更加合乎民意、顺应民心。为尽快尽好建成停车晒谷场,村民们自发把600平方米左右的荒地进行清理,做好施工前期准备,现已如期完成建设。



三是河畔步道良好生态。夏桥河畔,碧水荡漾,人行栈道蜿蜒延绵,众多游人驻足观赏。这是牌坊村夏桥河畔的一隅风景,也是纪南镇牌坊村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牌坊村的农户居住过于集中,缺少公共活动场地,广大群众要求建设公共活动场地的呼声十分强烈。为此,村党支部召集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反复征求意见,经过十余次踏勘讨论、反复推敲,最终确定了夏桥河畔步道的建设方案。为保障项目建设顺利实施,牌坊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主动争取上级支持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多方力量投入,从前期除杂到后期建设,动员村民、乡贤、能人捐钱捐物,出工出力,合力共建。从“脏乱差”到“美如画”,如今的夏桥河畔开辟了生态步道,环境秀丽、设施齐全,日均人流量稳步上升,村民们尽情享受着共同缔造理念带来的民生红利。



四是积分管理创新善治。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改善乡风民风、推进基层治理,牌坊村在共同缔造活动中积极采用积分制管理,对主动参与共同缔造活动的相关行为进行累计积分,村民们可以此兑换相应生活物品。“共同缔造+积分制”的管理模式,切实增强了群众主人翁意识,引导群众从“要我参与”转化为“我要参与”,让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行动中来。通过利用积分制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日常村务管理,努力构建“五共”的治理格局,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牌坊村全面提升了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启示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应当最终落脚于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把为民的好事办实,把为民的实事办好,才能带领群众共同缔造幸福美好新生活。牌坊村将坚持抓实民生“关键小事”,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在困扰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上第一时间赶到,瞄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以不厌其烦的态度和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决心,把事情办到群众满意为止,争取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