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南文旅区:“四下基层”解民忧 铺好幸福“民生路”

信息来源: 区办公室|发布时间: 2023-12-25 07:45 | 字号:     | 分享:

“路修好了,我们出门方便多了!”“以前的路面坑坑洼洼,新路又宽又平整,感觉出行都更‘舒坦’了。”……连日来,纪南文旅区纪南镇马店村村民格外兴奋,即将竣工的271省道至318国道连接线道路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建设前)

(建设中)

自荆州市殡仪馆搬迁至纪南文旅区纪南镇马店村以来,途经马店村村委会门口的村级道路出行压力增大。该路段一端连接271省道,另一端连接318国道,既是市民前往市殡仪馆治丧、吊祭的交通要道,也是马店村村民出行的主要道路。

以前,该连接线道路约5米宽,由于年久失修,受大型车辆碾压、雨水冲刷等多方面因素影响,路面出现多处破损坑洼,村民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前往村委会办事、村医务室看病也十分不便。

民有所呼,全力以应。纪南文旅区深入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将道路的升级改造作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民生实事来办。区镇两级相关部门多次到现场实地调研、勘测,积极组织行业专家把脉会诊,马店村“两委”开展入户走访,通过户长会、村民代表会、党员大会等形式进行商讨议论。

结合实际情况,纪南文旅区制定了全长2.8公里的道路升级改造方案,分为A、B两线进行改造。A线由271省道至市殡仪馆东门停车场,全长1.2公里;B线由市殡仪馆东门停车场至318国道,全长1.6公里。改造后,该路段最宽段将达15米,实现四车道通行。

在项目报批及手续办理过程中,受限于规定及政策调整,导致项目用地报批屡屡受挫,推进滞后。纪南文旅区抓住政策出台新契机,将土地征收手续办理涉及内容、流程、节点制成“工期表”,实现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个人化,将环节细化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全程驻守对接,做好服务协调,积极向各级相关部门汇报工作进展,加速完成用地报批流程。

经过一段时间的紧张施工,A线改造已完成,B线正在进行水稳层铺筑,预计本月底,271省道至318国道连接线道路升级改造项目将全面完工。届时,该道路不仅起到内部互通、外部互联的作用,还将串起市殡仪馆和在建的荆州市社会救助福利中心、荆州市中心城区公益性公墓等多个点位,有助于提升马店村殡葬配套服务等产业发展潜力,为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双增收”提供有力保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