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关注我区共同缔造工作:评比牌匾挂门前,清洁文明记心间——偏僻小村变身省级文明村

信息来源: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通讯员 董骞 张光骏)|发布时间: 2022-12-06 09:19 | 字号:     | 分享:

评比牌匾挂门前,清洁文明记心间——偏僻小村变身省级文明村


柏油马路穿村而过,道路两侧民居干净整洁。


近日,在荆州市纪南文旅区纪南镇牌坊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一些村民家门口挂着“清洁人家”“宜居人家”的牌匾。


“这是我们去年起开展的人居环境整治评比活动,每个季度评一次,评委是村民代表。现在,我们村里的‘清洁人家’‘宜居人家’有100多户咧。”牌坊村党支部书记姜保梅说。


牌坊村位于荆州市最北端,共有4个村民小组、1200多名村民,5000多亩耕地,村民以种植水稻为生。这里,从前是一个省级贫困村。


穷到什么地步?


曾在村里担任妇女主任的姜保梅说:“那时路不好,村民到镇上得步行1个多小时。农业配套设施建设滞后,村集体为建设基础设施,欠下了200多万元外债,村干部的工资都是一张张白条。”


2017年起,牌坊村争取资金,整修道路、整合土地、引进市场主体,开展虾稻、鳖稻共作,支持猫砂厂发展壮大,打造生态农业产业园、研学基地。村里还引进袁隆平院士团队研发的超级水稻,粮食增产,村民增收,牌坊村也甩掉了“穷帽子”。


村民收入节节高,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


2021年,牌坊村开始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首先瞄准主干道两侧村民的鸡舍和钢构雨棚。


那时,道路两侧几乎都是每家每户的鸡舍。平时,散养的小鸡到处跑,影响行车安全和村庄卫生。此外,为了遮阳挡雨,许多村民在家门口搭建大小不一的钢构雨棚,影响美观。


鸡舍、雨棚怎么拆?村里十几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小组会商量,带着村民到仙桃、黄冈等地参观学习。面对少数反对的声音,村干部带头拆掉了自家的雨棚和鸡舍。看到这些,此前反对的村民也纷纷同意拆除。


一个月时间,在村“两委”和村民的共同参与下,道路两侧的鸡舍和雨棚拆除完毕,各家各户的旱厕也改成了卫生厕所,路边还安装了路灯。


随后,村里开展“清洁人家”“宜居人家”“文明人家”评比,村民们纷纷参与进来,改善房前屋后的卫生环境。村里37名党员门前挂上“共产党员户”牌子,每人包保几十户村民,收集村民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服务。


曾经脏乱差的贫困村,如今变成了省级文明村、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省级生态村。平时,村民们劳作之余到广场上跳舞、聊天,在球场上打球。一位村民说:“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就近就业的机会多了,年轻人也愿意回来了,日子越过越有滋味。”